首页
 

 

一个后现代父亲
         文/秀之树

  看到大家对《我和爸爸》的讨论,说点闲话。 
  看这部电影是金鸡百花初评的时候,在电影资料馆,由小鱼带着混了进去。 
  先是张元的《绿茶》,一行人看得呲牙咧嘴。 
  然后是终场休息,许多德高望重的老人或者老艺术家们相互打招呼。其中一句印象深刻:多少年没见了您! 
  弄得我大气也不敢出。 
  灯黑下去,是徐静蕾的电影。 
  开场有些无节制和老调重谈。但是对一部处女作而言,也就忍了吧。 
  却不想竟是渐入佳境。 
  叶大鹰的这个混混老爹,总是一条眉毛高一条眉毛低,秃脑壳,腆着脸跟闺女套近乎。目前中国电影史上罕见
的形象,近乎后现代。 
  徐静蕾还是一贯水准,但因为有个人因素在内,非常难得的实在,对着镜子拉着自己的黑眼袋作怪样,不在乎
是否美女。 
  情节有些老套,一切几乎都可预期,却处理得自然,情感上挂着钩子揪着人,是作电影的路子。 
  其实这部电影并不好评论,很容易掉进感性的沼泽。 
  终场,几个人唏嘘不已,很想鼓掌,可是资料馆静静的,没有这个传统。也就悻悻作罢,跟在大家身后默默走
出去。 
  直到了外头,小鱼开口,小徐同志很不简单嘛! 
  个人觉得这句话很是中肯。 
  那个下午一直莫名激动,后来喋喋不休地和人说了好多次徐静蕾和她的电影。也是从这部电影开始,觉得她来
电影学院教书应该不会误人子弟。

                (清韵论坛)
  

 
 

  :: Copyright © 2000-2003 静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