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徐静蕾不为赚钱而拍戏:叶大鹰是理想父亲
         文/北京娱乐信报记者 王菲

  
  我心中有恋父情结   为什么第一部电影就要选择亲情为题材?徐静蕾告诉记者说:“我得承认我心中有恋父情结。在生活中,我爸爸是 个非常严厉的人,总让我感觉他在居高临下地看着我。我和爸爸沟通很难,所以我的潜意识里就有一个父亲形象,和片 中的父亲很像。”   徐静蕾承认,叶大鹰恰巧符合她理想的父亲形象。在片中,徐静蕾把叶大鹰扮演的父亲塑造成了一个真正的主角, 她不仅让这个父亲演出了许多动人的父女情感戏,还在其中夹杂了恋人般的情感依恋,使叶大鹰扮演的角色内涵十分丰 富。   徐静蕾说,她不是那种自来熟的人,所以第一次当导演,她只敢用一些自己熟悉的人来演电影。在这些熟人当中, 既有叶大鹰、张元这样的知名导演,又有她过去的师兄;他们让徐静蕾在剧组中感到十分温暖。他们从来不给徐静蕾出 难题,还经常围在徐静蕾身边给她出主意,这让第一次当导演的徐静蕾着实轻松了不少。   不会为了赚钱而拍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静蕾的态度始终都是非常平和,当记者问她是否打算放弃做演员而完全投身导演工作时,徐 静蕾却忽然显得有些激动。语气缓和的她忽然异常坚决地回答道:“我是不会为了赚钱而拍电影的。”徐静蕾表示,现 在她不会放弃演员的职业,而以后就难说了。因为对她而言,为了赚钱而拍戏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   最好的电影是下一部   文静的徐静蕾其实是个脑筋动得非常快的人。她机智地对记者说,她最好的电影是下一部。   徐静蕾对《我和爸爸》不是十分满意,她把这部片子当作第一次“练手”。她自己评价《我和爸爸》说:“这部电 影缺点太多了,镜头不丰富,细节也比较粗糙。”   徐静蕾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拍这部电影之前,我认为做导演是件非常简单的工作。而一导戏,才发现自己 什么都不懂。开始的时候完全没有压力,等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现在,徐静蕾把希望寄托在她的第二部电影上。“下一部电影我会拍摄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徐静蕾认真地说, “这部电影取材于一个我非常喜欢的爱情小说,不过难度也很大,因为这个故事的背景是1930年到1949年,我对那时的 历史不是很了解,所以现在拼命看书,还是觉得自己底子不够。”   记者了解到,为了第二部电影,徐静蕾亲自钻进北京的胡同里选拍摄景点。由于北京许多胡同都被破坏了,她不得 不跑到天津寻找老胡同,其中辛苦可见一斑。
  

 
 

  :: Copyright © 2000-2003 静盟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