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曙:一封别致动人的来信


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取材于茨威格同名原作。茨威格作品以心理描写见长,风格细腻哀婉,《来信》可以算是茨威格的代表作之一,记得高尔基在和茨威格的通信集中也曾对这篇小说赞誉有加,表示过深深的感动。故事很简单,说的是一对男女在发生短暂的恋情后旋即分离,但留下了一个孩子,女人默默守着这颗爱情的种子,直到多年后孩子意 [被屏蔽广告]

外死亡,女人深感绝望决定自杀,这才把深藏于心中的恋情和艰难的人生历程写信告知男人。这封信,自然写得是酸甜苦辣五味杂呈,当男人收到这封信时,女人已经死去,不存在了,往事却因此而苏醒,令人不禁一声叹息,掩卷长思。

  小说是西方背景,浪漫的情感却是世界共通的。电影的整体风格很洋气,但导演徐静蕾对这故事的本土化改造却可以说是十分成功。男人和女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发生在一次学生游行之后,反动政府的嘭嘭两声枪响,为一场男女激情戏的开场提供了合理契机,男人(姜文饰)一把将女人(徐静蕾饰)拖到了报社破旧的楼梯上。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细节,但说明导演用心认真细致,观众顿然置身于二、三十年代北平的社会氛围中。

  整部电影拍得流畅动人,别致精巧,可惜从节奏上看前半部略感拖沓,故事发展到男人和女人的舞场重逢,已经一个钟过去了。但重逢的那场戏,又拍得相当来电,把一个女人的钟情、忧伤、对梦想的执着和决断演绎得很充分。电影的结尾也灵气十足,当女人事隔多年之后,又一次从男人的屋子里走出来,迎面撞上了男人的老管家,一个简简单单的眼神,传递出了人生及男女之欢中多少难以言喻的无奈和感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摄影很棒,把导演意图贯彻得淋漓尽致,居然能把二、三十年代北京小胡同里的冬夜,拍出了一点点奥地利的忧伤缠绵的味道。

  翻拍小说经典,能充分演绎原作精神是困难的,但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对比原作却并不逊色。如果从艺术作品的高度上来要求,这部电影肯定有令人存疑之处,但这却是茨威格本身的问题。和茨威格同时代的伟大作家相比,茨威格的精神世界显得有点脆弱和过于简单。而在我们这个迫切需要信仰的时代里,选择男女之爱做为一个“值得相信”的选项有其天然的优势,但爱情显然难以承载如此重大的使命。这一点,是这部作品最终或许会遭到置疑的难以回避的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