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6 第16届东京电影节特别上映作品《最后的爱,最初的爱》首映
 
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前方系列报道(之一)

央视国际 2003.11.11

  参加本届电影节特别展映的影片《最后的爱,最初的爱》由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三地演员共同合作完成,下午7点钟的电影首映和媒体见面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三地的媒体记者,离活动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放映场地外的记者们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徐静蕾第一个出现在见面会的舞台上。这位今年金鸡奖的最大赢家下午才刚刚到达东京,面对影片首映仪式上日本观众的热情,她显得十分从容自信。这部影片的另一位中国演员是曾经因《幸福时光》、《天上恋人》等影片而为广大日本观众熟悉的董洁。
  《最后的爱,最初的爱》是一部在中国上海拍摄的简单爱情故事,影片用清新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日本青年同两姐妹之间的爱情和友谊。
  实际上,除了这部影片以外,在本届东京电影节上,徐静蕾还有两部另外影片参加了“亚洲风”单元的特别展映。其中一部是她的导演处女作电影《我和爸爸》,另一部是由她主演的城市爱情题材影片《我爱你》。
  与徐静蕾比起来,唐泽秀明可能并不为太多的中国观众所熟悉。这位日本偶像剧明星的新片《永恒的爱》的新闻发布会在下午3点正式举行。影片的主创人员悉数出席。这部参加特别展映单元的影片发布会因为有日本戏剧界巨匠、导演蜷川幸雄、人气偶像唐泽秀明和新秀小雪等的到场而吸引了大批日本媒体。
  除了特别展映的影片以外,今天还有几部参赛影片集体登场。俄罗斯影片《制服》讲述了三个少年为了获得一件古其牌制服而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他们的人生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巴西影片《上帝是巴西人》是一部葡萄牙语作品,该片用隐喻的拍摄手法,讲述了上帝为了远离尘嚣,在巴西寻找替身的故事。
  《圣诞节烟雾》是一部德国和美国合拍的小成本影片,由两位年轻人分别投资和制作,讲述了一个潦倒的演员在圣诞节之夜碰到天使,从而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历程。

徐静蕾董洁旗袍装明艳东京

网易娱乐 2003.11.7

  2003年11月6日,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特别上映作品、中日合拍的影片《最后的爱,最初的爱》在东京首映。在电影放映前,该片导演当摩寿史、男主角扮演者渡部笃郎、女主角扮演者徐静蕾、董洁,以及陈柏霖等人,登台与观众见面并致辞。
  11月6日下午,渡部笃郎、徐静蕾、董洁三人还接受了媒体采访和摄影。徐静蕾和董洁身穿旗袍出场,窈窕身材,楚楚动人,引起记者和观众的惊叹。
  《最后的爱,最初的爱》讲述了渡部扮演的一个日本公司职员,因失恋而导致精神恍惚,无所事事,被派到上海分公司工作,在上海,他遇上了徐静蕾和董洁扮演的两姐妹,陷入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