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徐静蕾佟大为谈《我爱你》花边花闻

北京晚报

  故事

  本片是根据王朔的小说《过把瘾就死》改编的电影,片子描述了一对由相识、相恋到结婚的男女。女主人公——杜小桔对感情极度敏感,对理想、爱情有着近乎偏执的执着与渴望……蜜月之后,他们挎着篮子到农贸集市买菜。平淡的日子里,吃醋、找茬、争吵是有滋有味的调料,反目、出走、癫狂是死水泛起的微澜……该片11月1日在北京各大影院上映。

  背景

  导演张元说有段时间,突然想拍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故事片。选择了一些故事,有一天,在和王朔聊天的时候,他给我一个建议,他说,你为什么不再看看《过把瘾就死》这部小说呢?因为在几年前我自己非常喜欢这部小说。可是在很长时间以前,这个题材拍过电视剧。所以我又把这个小说拿回来再一次看,发现还是很喜欢这部小说,最后我就决定很快地来拍摄这部电影。

  主创人员趣谈

  徐静蕾:一开始就是在一个酒吧,然后张元突然问我你现在干吗呢?我说不干吗呀。然后他说有一个题材想拍一个电影,就是根据《过把瘾就死》改编的一个电影。正好那段时间没什么事儿,然后就打算拍这部戏。

  张元:在这之前,徐静蕾和佟大为并不认识,而且实际上是真正在拍这部戏的时候,他们才相识。在这个戏里面,实际上我们就是按照感情这个顺序,也就是电影剧本这个顺序,去看他们的发展,他们相识,然后有一种相爱的感觉,最后直到结婚,结婚之后的那种矛盾,一直到最后,非常紧张的那种关系。

  佟大为:从张元导演通知我去演这个电影《我爱你》的时候,离开机还有半个月,说这个题材大概是《过把瘾就死》小说改编的。我就压力特别大,一听这事儿。试戏那天很紧张,因为她(徐静蕾)在国内毕竟还算是一个做的比较成功的女演员。我是特别想和她多沟通多接触,因为这个剧本里写的我们俩从相识然后再热恋,到俩人结婚,婚后的一些事,所以俩人必须得特别默契,才能把这个片子给完成了。我们俩晚上有时会找个地儿去聊聊剧本,也聊一些自己的生活。她带着我,把我带进了两个人作为朋友的那种感觉,让我们俩成为了朋友。她就像照顾小弟弟一样,把我带进了她的朋友这个圈子里头。我想我还是对她发生了感情。算不算爱情我不敢说,起码可以说她使我珍惜,如同我对自己的尊严、权利或者健康一样。

  佟大为:一开始我不太适应这种拍戏的方法,因为原来接触的导演,原来拍戏都是导演会跟演员之前,比如说拍哪场戏之前可能会,大家把这场戏说的特别明白,说的特别透,导演把他的一些想法,他对这个剧本的理解、这场戏的理解灌输给演员什么的。但跟他(张元)不一样,完全就是每天拍哪场戏到现场,两个演员先走戏,等你走完戏,导演他觉得舒服了,他开始布光,开始架机位。我一开始感觉他是一个做什么事儿心里挺没数儿、挺没计划的这么一个人,但是拍戏拍了一段时间我觉得他不是没计划、没数儿,而是想锻炼你,演员呀,工作人员,让你自主性强一点儿,而在总体把握上,他心里还是有数儿的,他虽然不说,他心里是有数儿的。每个人的性格和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每个人理解一个角色的感觉都不一样,他不想把他的想法强加于演员身上。

  张元:有的时候不想和演员多说什么,我希望等着他们自己去处理这种气氛,我希望他们演员能流露出他们自身的那种……我希望徐静蕾能够流露出自身的,好像是不经过表演的,那种带有自己身上的那种质感的东西。

  徐静蕾:他是跟我以前拍戏都挺不一样的一个导演,他很注意生活中很多小的细节。比如说他不是过分的强调表演,就是我一定要求你演成什么样子,他一个是前面说的他会给你制造一种氛围,还有就是他不要演,就是他不要过分装饰过的东西。我觉得这个也是我拍他的戏很舒服的一个感觉,而且他会用很多东西帮助演员。

  佟大为:他真的就觉得自己可怜,两个人谈恋爱怎么会走到这步呢?我当时演这场戏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一种绝望,不想活了,我怎么回事儿,我!我一开始对这个杜小桔,我是真的爱她,但为什么你非得要用这种方式逼我去表白,用那种酸溜溜的甜言蜜语,最后俩人会走到这步,用刀架着我的脖子,让我说“我爱你”。真的是一种绝望,因为绑的特别结实,基本上不能动了,那场戏确实是有绷带缠得特紧,然后我记的特清楚就是环顾了一下房间的四周,那种特绝望的眼神,然后突然看见了平台的窗户,一个玻璃窗,就想一下撞死在那里。

  张元:他们的确爱得很深,当爱得很深的时候,实际上你能看到爱情之间的较量。现实本身的那种残酷,和他们的生活始终是混杂在一起的。

  佟大为:当时挺痛苦的,当时难受,因为那场戏就是一场喝酒喝多了的戏。导演可能为了让我们装的更好一点儿,让我们喝了点酒,喝的有点晕,就吐了,当时想我再也不喝酒了。而且当时我的感觉是那么多人在等着我,我特着急,但是我真的爬不起来了,挺痛苦的。过后想想,这事儿我真的是能记一辈子。

  徐静蕾:完全不知所措,而且完全不能相信眼前这些事情是自己做的,是自己造成的,而结果又是明摆着的,然后将来会怎么样是不敢想象的,尤其是她看到其实是自己特别爱的这么一个人被自己弄成这样,那种心理,我觉得这个戏里真的挺多的。

  徐静蕾:所表现的还是一种恐惧,她一个人在街上走,一旦任何东西碰到她,她就觉得所有的不安全感,马上就爆发出来了。小桔这个人,我觉得她有很鲜明的特点。她不断在问她的丈夫,说你爱我吗,其实是一种没有安全感的表现,这是有的时候,人要不断地给自己寻求一种安全感。探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一对夫妻的关系和一对爱人的关系。婚姻生活当中就有很多意外的东西,可能是我们想都想不到的,我觉得这个片子是在这方面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它并不是平面拉得很大,但它是从深层次探讨了这个问题吧。

  徐静蕾:拍这个电影挺累的,不是体力上的累,而是心理上的累,拍完那天我挺高兴的,我就觉得整个松下来了,就好像经历了一场洗劫,就是从里往外的那种感觉,然后一下松下来,就像大病初愈一样。

  张元:在夜间的道上,一个人骑着狂奔,在车当中穿梭,最后当男主人公过去把她抓住,要把她拖到车上的时候,我看到徐静蕾那种声嘶力竭的样子,听到她的叫声,实际上我当时的确是感觉到、目睹了一种感情的崩溃和一种走到了边缘的感觉,实际上我内心当中有一种很刺痛的感觉。(陈滨)

●有《我爱你》这本画册的朋友应该看得出这篇文章是出自《我爱你》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