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总是在惊喜-转自新浪文化之三联生活周刊-评《我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8 14:24 三联生活周刊

  这是一个残酷的爱情

  张元正在拍摄“第九部样板戏”《红岩》,他特别爱用惊喜两个字形容目前的心情,比如《红岩》的拍摄过程非常惊喜,《我爱你》出来后他觉得惊喜。可能最近连着几部电影都能通过电影院跟国内观众见面也让他高兴。张元说他对拍只能在国外放的电影已经没有兴趣了。他觉得人们把导演想得太重要,电影其实只能在电影的范围内起作用,改变不了社会,作用跟“桑拿差不多”(张元语)。

  在《我爱你》之前,张元没有拍过爱情电影,而这部电影则是纯粹在讲一个爱情故事。但他强调,这个爱情故事是残酷的,一点都不浪漫,但很美,正如影片里的女主角杜小桔。很多人不喜欢杜小桔,但她身上有很多人性的东西,比如她对感情的执着。拍这部电影跟王朔的建议有关,《过把瘾就死》出来后张元就很喜欢,这次看了后觉得小说感人的力量依然在,女主角很有立体感,所以他很快就完成了拍摄前的准备工作。10年前,根据《过把瘾就死》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过把瘾》曾经引起很大轰动,看起来张元并不介意把电视剧和电影相提并论,也许是他听到这样的说法太多了,更因为在他眼里《我爱你》跟《过把瘾》不是一回事。虽然讲的是一样的故事,但不同的导演有不同的视角,导演和其他演职人员的演绎方法也不一样。再说这样的联想非常有可能给《我爱你》带来市场上的好处。

  因为喜欢《过把瘾就死》,张元在改编过程中非常忠实于原著。虽然是多年前写就的小说,但他不觉得过时,人的感情方式实际上没有什么变化。影片开始不久,杜小桔的男朋友就死了,他死之前,观众就可以从镜头语言中预知这个信息,其实《我爱你》里几乎没有什么出乎观众意料之外的东西。按张元的说法,感情里也没有出乎意料的东西,再深厚的感情其实都是那么回事,面对爱情的时候往往是在面对一个人。就是这种没有意外的感情在影片里被表现地淋漓至尽,它忠实地记录了两个人对婚姻的破坏,试图挽救的努力和内心的冲突。两个相爱的人走到分手的原因在于他们之间根本就不存在对话,他们只是在相爱却没有交流,即使他们面对面时其实也是在各说个话。比如小桔回家,发现方言跟她的一个女同事在玩电脑,最初想小小地闹一下让方言哄哄,却被方言理解为无事生非,最后两个人大闹了一场。女人确定感情的方式在男人那里显得如此不可理喻。

  从账面上看,《我爱你》是一部小成本电影,但它有很多无形的投资,张元自己没有拿钱,王朔、徐静蕾以及为影片唱片尾曲的王菲也只拿了很少的报酬。张元的电影一向被认为商业性不强,但据一些看过《我爱你》的人说,该片是他的电影中商业性最强的,甚至是近年来商业性最强的国产电影之一。《我爱你》有一个两个半小时版本,后来为了发行剪成一个半小时,过场戏都剪掉了,所以情节非常紧,杜小桔和方言之间的冲突踩着几乎脚后跟的赶,看的时候确实不会让人闷。演员表演也是张元最满意的地方之一,他不给予演员具体的指导,而是给出一个真实的环境和氛围,然后就等着演员的爆发。他用了很多长镜头和特写镜头详细表现了演员表演上的细微之处。在选取镜头时,他往往以演员的表演为准,即使出现了技术性的错误,比如焦点虚了,他也不在意。因为演员的表演对这部电影太重要了。

  陀斯托耶夫斯基在《穷人》里,通过马尔卡·杰武什金的笔说:“竟然会这样,一个活着,却不知道他的身边有着一本书,书里面详尽描述了他的整个生活;过去有些没有想到的事情,可是在读了这本书后,你就什么都慢慢想起来了,搞清楚了,看透了。”的确有很多人觉得《我爱你》详尽的描述了他们的生活。

  背景资料:《我爱你》

  导演:张元

  演员:徐静蕾,佟大为

  根据王朔小说《过把瘾就死》改编。对杜小桔(徐静蕾)来说,爱情是重要的,但落在哪个人身上则是偶然的。她决定嫁给头一个男朋友和嫁给方言的理由没有什么不同,她只需要确定自己是不是对方从小到大都想要的人,对方爱不爱自己就可以了。刚结婚,杜小桔就开始很没有道理地跟方言吵架,即使她知道方言没有外遇也要用这样的话去刺激方言。两人吵完了,杜小桔就道歉,好日子没过两天两人就又开始吵闹打架。方言要离婚,小桔不肯,还把方言困了起来。两人最后还是离了婚,他们却忽然能相互理解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