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爱你》

    我没有得到一个答案,本来想问问张元导演的,可惜,没机会。我也不知道作为一个导演和一个观众看这部片子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也许,那就是一部电影最经典的地方。在这部片子里透着一种对现实生活的悲哀和无奈,曾经王家卫的影片也给我那样的感觉。也许,他们是属于同一时代的人吧。像电影中那个胖子,在离婚的沉默中体会着托尔斯泰的那句话:“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

    其实从片子的一开始就透着一种无聊和玩味。一段短暂而重复着的对话,同样短暂而几乎没有几句对白的恋情。就像是用催化剂催红的苹果,缺乏内在的甘甜和清脆。所以,他们的婚姻注定是一座空中楼阁,没有那么实在的基础。而且这两个人,男人吧,极端爱自己的面子,不喜欢解释得太多;女人呢,就喜欢激情和新鲜的东西,任性甚至有时疯狂,当然,那是她的家庭因素造成的。他们的婚姻是缺乏理智与交流的婚姻,失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那并不是想象中的爱情,可能是被称作激情和瞬间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