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写给小G的信    


汉堡王 于 2001-9-10 22:42:15 加贴在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静盟论坛

小G:
    你好。因为怕拼错你的名字,所以就索性和大家一样称呼你“小G”吧。
    昨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也争了很久,一切都只为了我们喜爱的演员徐静蕾要投入香港王晶门下。你反复对我说“要信任静蕾”,我当然知道要信任静蕾,我也没有理由不信任她。但是当我问你“怕不怕”时,你沉默了,你最终的回答是“怕,很怕”,听你这样说,我突然觉得很伤感,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深深的伤感。
    小G,相比你和你的朋友来说,我只是静盟的一个过客。和我不同,你见过静蕾,对她的感情远胜于我,对她的了解也远胜于我,你有足够的理由信任她、支持她,静蕾是你一个永远不愿醒的梦。
    但是,就象我在《邻家女孩的闹钟》一文中写的那样,是梦总会醒的,而当闹钟惊醒梦幻,放在你眼前的只有两种结局——一是梦的延续,一是梦的终结。
    你说你“想了一夜”、觉得“很怕”,我又能说什么呢?别说你怕,我也很怕,每一个真心喜欢静蕾的人都会怕,因为虽然我们知道梦总会醒的,但我们似乎永远没有思想准备。
    小G,徐静蕾,徐静蕾在我们心中难道还只是一个演员吗?不,她早已不再是那个在《将爱情进行到底》中傻傻地笑着的年轻演员,她已经化作了一种信仰,一种埋藏在我们心底深处的信仰——那是一种对年轻的大学生活的信仰,那是一种对纯粹的爱情理想的信仰,那是一种对亲切的邻家女孩式表演的信仰……
    正是因为这种信仰,才会有那么多相识不相识的人会聚静盟,会聚到静蕾的“身边”,快乐着她的快乐,悲伤着她的悲伤。在这个变得日益商业化和功利化的社会里,这种信仰象是一座在风雨中摇曳的灯塔,让我们在黑暗中感受到温暖和勇气。灯塔在风雨中摇曳,随时可能熄灭,我们的心也随着它一同摇曳。如果灯塔熄灭了,谁又能点燃我们心头的火焰?
    小G,你说你对徐静蕾的宽容超过我的想象,这我相信。但是,小G,宽容是有原则的,宽容不能以浇灭灯塔,牺牲信仰为代价。小G,你说我们对徐静蕾的喜爱流于表面,但是,除了徐静蕾的亲人和爱人,谁又能真正喜爱得她刻骨铭心呢?如果你对我说你能做到,那我也无话可说,我能做的只是为你祝福。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G,我希望会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一天,我想你也是吧。
    顺致
秋安

                                                                 汉堡王
                                                                   即日


请访问我们的网站GiveMe!NEt,参与论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