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之封印——“将来的事将来再说”    


汉堡王 于 2001-9-2 16:42:20 加贴在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静盟论坛

    最近看徐克的新片《蜀山传》,头一遍看得稀里糊涂,第二遍也摸不到头脑,直到第三遍总算看出了个所以然。当然,我是在家里看碟片,还有心情翻来覆去地琢磨;否则的话,根本没兴趣去电影院几次三番受罪的。《蜀山传》给人的印象就是太玄,一些很浅显的道理非要兜个大圈子,用神话的方式说出来,颇有些滑稽。不过,就象许多其他的香港电影一样,虽说故事情节一般,但是剧中的一些台词还是很耐人寻味的。
    《蜀山传》开始时,昆仑掌门孤月大师(张柏芝饰)对玄天宗(郑伊健饰)有一段意境深远的话:“……我的命运就在于你的成败,毋需犹豫,去吧,将来的事将来再说……”这段话后来玄天宗也对孤月的托世李英奇说过一遍,结合影片来看,这寥寥数语颇值得回味。香港的影视剧就是这样,虽说商业气息很浓,但是偶尔也透露出一丝意境很高的禅机,让观众回味无穷,这点要比内地做得好。禅机本来就是活泼的、自然的,融于生活无处不在,并不是非要通过正剧去体现,商业片同样可以表现禅的悠远意境。况且,从六祖慧能以来的禅道,都讲究“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毋需讲究什么外在形式,无论什么正剧、商业片,只要看的人能得到内心的喜悦,甚至能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好电影。
    电影是这样,我们喜爱的静蕾和静盟也是这样。我来静盟也快两个月了,写的帖子也都是有感而发,往往是悟到一些,就写上一些,有时可能毫无章法、笔随意走。我到过许多网站,静盟的确是众多影迷网站中最出色的一个,光看首页,和许多类似的网站相比就判若云泥。静盟的主色调是一种淡淡的蓝色,透着宁静平和。首页徐静蕾的相片可以说是整个静盟的印记,每一个到过静盟来的人都会对这个印记留下美好的印象。
    徐静蕾虽然既非静盟的创办者,也非静盟的管理者,但是她却是静盟的灵魂和精神领袖。在静盟的各个角落,从各地联接到图库,从静盟论坛到聊天室……徐静蕾的烙印无处不在。两位版主拼尽全力,将静盟打造成现在的局面,在这个讲求现实的时代里能这样做实属不易,当然众多网友高手的添砖加瓦又使静盟生色不少,真让我辈网络过客受益非浅。
    我常常在想,支撑两位版主开创和守护静盟,吸引top3d、小G、井晓蒙、阿骏等众多高手会聚静盟的信念是什么呢?
    徐静蕾毕竟只是一个演员,她的演艺生命再长也不过是转瞬即逝,到她红颜老去、退隐江湖的时候,蕾之封印已烟消云散,静盟又往何处去?从林青霞到巩俐,演员的“生命”是如此短暂;从阮玲玉到翁美玲,演员的“生命”又是如此脆弱。演员,尤其是女演员,上天对她们真是不公,当演艺生命之花刚刚绽放出绚丽的光芒,花瓣就已开始渐渐飘落。
    80年代的女演员你还记得几位?90年代初的女演员你又能记得几位?更别说80年代以前的了。我们总是在忘却中纪念,江山代有才人出、一辈新人换旧人,可是新人也总有被取代的一天。蕾之封印既去,蕾之网站又会在哪里呢?5年后、10年后,20年后,当我们在电脑键盘上敲出www.xujinglei.org的时候,屏幕上会出现什么呢?我不愿去设想,也不敢去设想。
    但是想到这里,耳边忽然响起孤月的话:“……将来的事将来再说……”,真没想到,这句透着大智慧、充满禅机的话会从一个看似那么柔弱的女子嘴里说出来。有一个禅宗公案,讲的是:“有一个樵夫上山打柴,不幸被一只老虎追赶,他拼尽全力攀上了一堵峭壁,抓着山藤拼命往上爬,而老虎则在崖下徘徊。正当他爬到一半的时候,他忽然发现,有一只猴子在崖顶咬他抓着的山藤,山藤就快被咬断了。樵夫的脑中一片空白,忽然,他发现边上的峭壁上生长着一株新鲜的野果,他摘下野果放进嘴里,味道真是十分甜美,于是发出由衷赞叹。”这则公案的批解是:不问过去,不问将来,珍惜此时此刻的美妙。
    我想我们对静蕾、对静盟也应该抱这样一种态度。进一步来说,徐静蕾对自己也应该抱这种态度,也许这样她才能真正获得内心的喜悦。
    “……我的命运就在于你们的成败,毋需犹豫,去吧,将来的事将来再说……”这也许正是徐静蕾最想对热爱她的静盟版主、影迷说的话。
    “……我们的命运就在于你的成败,毋需犹豫,去吧,将来的事将来再说……”这也许也正是静盟版主、影迷最想对他们热爱的徐静蕾说的话。


请访问我们的网站GiveMe!NEt,参与论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