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的魅力 [转自新浪电视剧场]    


【大枣.】 于 2001-8-31 9:47:07 加贴在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静盟论坛

主题:李亚鹏的魅力
版权所有:凭栏凝眸 转贴自凭栏凝眸 提交时间:19:41:47 08月29日


3月26日以前,我还不知道李亚鹏是何许人。电视里播放《笑傲江湖》的时候,起初没太在意,手头没事的时候瞟上几眼。这样有一集没一集地看了几集,当看到第9集令狐冲被罚面壁思过时,再也抵抗不了他的魅力,从此每晚8点刚过就坐在电视机前守候,做起了李亚鹏的忠实观众。
《笑傲江湖》是最吸引我的一部电视剧,除了情节有些拖踏,部分内容较原著改动略大之外,不失为一部力作。然而,最吸引我的还是令狐冲这个人。与师娘比剑时,令狐冲顽皮地象个孩子,一步一扭装腔作势地讨师娘欢心,叫人忍俊不禁。在绿竹院与竹翁对饮,竹翁问第二杯酒与第一杯有何不同,令狐冲随口答到:“相同啊。”正想拿第三杯时,看竹翁望着自己,这才抓了抓头,懵懵懂懂地好似醒悟:“……略有不同。”实在憨态可拘。嵩山上五岳并派,左冷阐暗施诡计,令狐冲与其四目相对,眼神何等威严,一身凛然正气令敌望而生畏。离开恒山攻打黑木崕之前,任盈盈抚琴伤感,令狐冲为其轻拭泪痕,款款深情让人感动。以及,绝望之时的狂笑,伤感之时的大恸;正邪要挟之下的傲然不羁,儿女情长之下的生死相许……李亚鹏把一个可敬可爱可亲的令狐冲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帥气、洒脱,仗义、多情的令狐冲啊,多少人爱你到痴迷。
后来,电视里重播《将爱情进行到底》,我有机会弥补缺憾,追随李亚鹏看完全剧。我甚至认为这是一部可以与《东京爱情故事》相媲美的青春偶像剧,李亚鹏在剧中仍然是最耀眼的。杨铮,善良、内向,由于内心自卑而表现出敏感和过度的自尊,虽然内心深爱着文慧,却顾虑着友情(先是车行老板,后是文森)、社会地位(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而不肯完全表露。看那一场:蓝莹莹的天和海。杨铮在沙滩上奔跑,追着海的声音。海水涌来,淹没了他的裤角。他拿起手机迎向大海,“文慧,听,大海的声音。”海风吹起他的长发,那欲哭无泪的表情透着彻骨的痛与爱,让人唏嘘不已。李亚鹏把个既叫人怪嗔又叫人怜惜的杨铮表演得淋漓尽致,再加上其酷劲十足的外表,难怪就此坐稳了青春偶像的位置。
李亚鹏的五官并没有美到精致,但那有什么关系,精致本来就属于女人,男人就应该粗犷、硬朗。李亚鹏也决不丑:身材高大,肩膀宽厚,四肢修长,我甚至觉得他那运动员般的体魄很有些NBA明星的风采。他的脸颊瘦削,眼睛是单眼皮,眼角略有下垂,虽然不是传统的美目,可那真是他的特点,天然的淡漠清高,很符合他的气质。更何况他那大大的眼眶,可以让人清楚地看到眼中神情:或喜或悲,或谦或傲,或柔或刚……如此多彩的窗口,需要内心世界何其丰富。
李亚鹏很酷,每次在公开场合的露面都给人这个感觉。即使他对着镜头朝你谦虚地笑,随和地打招呼,仍然是挡不住的酷。这种酷是装扮不来的,只能发自内在。好多次看到他在台上温文尔雅慢条斯理的样子,我都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似乎能感觉到在那温和外表之下所隐藏着的狂野和刚毅。我想,也许这就是李亚鹏酷的来源吧。
有网友说李亚鹏是演艺圈中的另类,我同意。在访谈节目中,李亚鹏更象一位文人,思维敏捷、谈吐不俗,让人看到了有着更深层魅力的他。
看过李亚鹏的《朋友》和《艺术人生》等访谈节目,感触最深的是他的勇气。考中戏凭的是勇气,毕业后留在北京闯天下凭的是勇气,接拍《笑傲江湖》凭的是勇气,签约《射雕英雄传》凭的更是勇气,超乎寻常的勇气使李亚鹏获得了更多成功的机会。李亚鹏在内蒙古义救少女的新闻传来,我首先想到的当然是李亚鹏好样的,但后来细一想:当时围观的人不少,其中肯定不乏善良的、想救助的人,但是没有人动。设想如果我自己在现场,看见一个头破血流的人躺在那里,我会马上把她抬到自己车上送医院吗?我不怀疑自己的善良,我会替她焦急,或许还会打个120,但我会有李亚鹏那样的勇气吗?李亚鹏的勇气让我钦佩,同时也让我羞愧。
李亚鹏具备了一个成功者的素质,他自信、勤奋。当批评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李亚鹏仍给自己演的令狐冲打了80分。他说演令狐冲付出了太多的艰辛,相信自己演的角色就是相信自己。也正是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李亚鹏敢说,自己的《射雕》将成为二十年后的经典。其实不论新《射雕》如何,李亚鹏已经赢了,在他这样的气势面前,任何困难都不足道,更何况他的勤奋是有口皆碑的。李亚鹏细说演令狐冲时身心都受到磨练:被倒吊一个多小时升降几十次只为一个镜头;不拍戏时就练剑,后来“剑法高明”几乎不用替身演员;别人冷眼相待,自己偏要做好证明给他们看。以后,大家改叫他“鹏哥”,黄导说:“你太敬业了。”
而如此敬业的李亚鹏其实却并不喜欢演员这个职业,他在中戏两次联系转学没转成,于是定下心来,“既然做就把它做好”,经过多年努力,他最终成功了。之前我很难想象:一个人对自己不喜欢的事业,居然能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做,而且一做就是十年,还做成了。真的佩服李亚鹏。
最令我感动的是李亚鹏那篇《回忆我的父亲》,虽朴实无华,却情深意切。
李亚鹏最可爱之处乃是多情。陪初恋女友考中戏;失恋后在桌上写下“人要学会享受痛苦”;追随女孩到广州只为看上一眼;“也曾痴心过,也曾花心过”;珍惜每一次爱情,好一个“至情至性的李亚鹏”。
我在网上看过所有关于李亚鹏的访谈实录,欣赏他的“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没出名的时候没觉得自己没有名,出名了也没觉得自己就有名”,“经常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我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但我会让喜欢我的人满意”……和李亚鹏接触过的人这样评价他:坦诚、仗义、思考问题富于理性。李亚鹏有时或许会有些骄傲,有时可能还不够成熟,这些与他的人品和智慧相比并不重要。缺点让李亚鹏更真实、更可亲近。
许多人开始认同李亚鹏,他的网友人数上升很快。在李亚鹏的网站里,我常看到一些有理有据,情感真挚的好文章,可知这些网友都是文雅之人,很高兴能与她们为伍。 我觉得追星的最高境界莫过于关心他、支持他、鼓励他、提醒他,希望他能取得更大成就,同时在他身上学到优点,自己也在进步。
李亚鹏,感谢你的令狐冲、杨铮;感谢你带给我的感动;感谢你让我更多地思考。无论你今后如何发展,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为你祝福,永远!


请访问我们的网站GiveMe!NEt,参与论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