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导之三十三:2003年9月14日 多伦多《我和爸爸》展映及观感

作者:Gillian

    徐静蕾要携《我和爸爸》参展是很久前就得知的消息,但由于我的迟钝和懈怠,直到上星期才发现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3 已经开幕了,而老徐的电影赫然在目。星期二开始联系,星期五在College Park拿到了票。

    星期六的清晨,来到了放映的地点。在大约10:00AM的时候,电影开始正式上映。我现在不否认的说,《我和爸爸》给我的惊喜远远的超出了我的期望。

    电影以叙事风格,以小鱼复述的手法讲述了她与爸爸在一起的生活和感受,格调颇为清新,细腻。电影的色调是以绿为基调,也许是潜在意味着生命和希望。因为一场车祸,即将成年的小鱼失去了母亲,而多年来不曾相见的父亲出现在了她面前,他们相互依偎也都去试着进入彼此的生活。老鱼是一个不着调的父亲,生活在社会的边缘,穿梭于那条有着许多酒吧及饭馆的胡同里,围绕在烟酒,赌博和一群同样不靠谱的朋友中。他领着小鱼,带着小鱼去进入和了解他的生活,也在用着一种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宠着她。然而,当小鱼正尝试着进入老鱼的生活的时候,老鱼陷入了麻烦且锒铛入狱三年。

    三年后,小鱼即将从大学中文系毕业,交了一个同校的男友。她渴望着安定的生活也又将再次面对她的父亲。她想相守又试图挣开。于是,结婚,离开了这座城市。而老鱼默默的看着女儿就是这样选择了和自己当年一样的路。

    两年后,怀孕的小鱼重新回到了这座城市。父亲并没有过多的寻问,而是殷切的期待着孩子的诞生。他决定好好的守着他们,不再出事。保姆带孩子,小鱼开始寻找工作,面对拮据的生活,这时的老鱼泪流满面。他不愿自己的孩子这样的生活,于是,他重新开始坐回了麻将桌旁。小鱼躲在屋子里抽烟,因为她知道,可能哪一天,他就回不来了。终于,老鱼倒在了麻将桌前,脑出血。小鱼带着孩子,喂着另一个同样无知的大孩子,哭了。

    又过两年,老鱼再次病发,去逝了。而小鱼又一次结婚了,她长大了,也找到了她的幸福。她将她父母葬在了一起,因为她知道,至少他们曾经相爱过。

    片子的总体感觉还好。只是在片开始阶断拍的有些过于拖沓,琐碎,所以让人觉得有点陈闷。整部片子感觉镜头有时运用,手法还不够娴熟到位,毕竟这是老徐的第一部电影,所以也是可以体谅的。但总体效果应该还是很不错。特别是老鱼与小鱼在一起生活的戏,感觉特别细腻自然,而且语言台词也很幽默,风趣,北京味儿浓重。影片很生活化,即没有我讨厌假唯美也没有什么装B的东西。故事情节以小见大,通过很多很细微的东西表达整个电影和导演想展现的意图。但也有许多遗憾,比如徐的许多段落表达的意图是好的,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总是觉得拍的手段让人觉得楞,缺少一些缓冲。还有,电影的字幕英文翻译功力似乎有欠火候,部分地方翻译的失真及没有神韵,像是国内人士翻译的?这不免成一大憾事。很明显感觉在当中国人对放映画面做出反应的时候,没有外国人跟随符合,这也可能是从文化角度上来说存在的差异。我想,我无法用太多的技术语言去批评或分析这部影片,因为我并不专业。但我知道的是,这部电影真的带给了我思考和感动,它让我想起那个小时候和我比赛跑,教我学背诗,经常用厚厚的大手胡噜我脑袋的老爸。

    影片结束后,有观众与导演交流的时间。当徐静蕾出场的时候,观众席间发出一股惊叹声,都在感叹她很年轻。其中一个记者当听说她是这部电影的producer的时候,都不敢相信。期间观众提问热烈。大致是如此:

    问:哪里找的故事?是不是你自己的?
    徐:不是自己的故事。
    问:现在一般都喜欢拍爱情的题材的影片,你为什么选择拍亲情的?
    徐:想表达这样一种情感,通过这个片子体现出我对父女之间情感的一种属于我的认知。因为每个人都存在的。
    问:你如此年轻,是通过怎样的学习拍出这样一部片子的?
    徐:我只是在表演学院学四年的表演,导演方面没有具体学习过。只是平时多多积累,任何人都能做到,你也可以的。
    问:如果在你现实生活中,当亲情和爱情面临决择的时候,你看重,选择哪个?
    徐:如果真是我的话,我的答案只能说我不知道。
    问:片子中的父亲与你自己的父亲是否很相似?
    徐:完全不同。应该说,片中的父亲与我父亲并不是同一时代的人。片中的父亲应该是五十年代的那一群,那个时代的人就是这样的,与我父亲完全不同。
    问:这部片子花费了多少钱来制作完成?
    徐:约250万。(有人有疑问,他以为是加元^_^ 1加元=6RMB)
    问:谁来投资?
    徐:用的自己的钱。(惊讶声)
    问:为什么片子到最后也没有做出一个交代,让父亲正式面对他对他女儿的情感?
    徐:人生其实大部分都是如此,当你还什么都没有做的时候,却发现事情都已经走远,人已经不在了。
    问:对多伦多的感受。
    徐:没有太多机会逛,只是在周围走了走,但觉得一定很有意思。很喜欢。
    问:徐静蕾小姐,你真漂亮。电影真的很棒,我看得都感动的流泪了。
    徐:谢谢。
    问:听说片子在国内放映很受欢迎?
    徐:这个片子目前还没有上映。
    问:那钱怎么收回来?
    徐:片子卖了,就是还没有公映。
    问:成本收回了吗?
    徐:我还赚了一点点儿。
    问:《我和爸爸》参加金马奖了,可好像要有处罚?
    徐:这事我没有听说,我自己都不知道啊。而且片子市场方面,我已经不需要再负责了。

    出席这场电影放映活动的人数大约占席间五分之四。其中五分之二为西方人士。许多观众对此片反映不错,我尤为注意了外国观众对此片的态度。在徐与其它人合影签名时,我听见两位男士两人在私下讨论说,徐长的真动人。另一个说,这部电影是这次他最喜爱的一部。还吸引一些新家坡,香港人的关注。直打听老徐在国内的情况。

    总之,这天徐很受欢迎,愿对她也是强心剂吧。交流活动后,见可能是主办方的人员过去与徐交谈,我似乎隐约听他说片子很出色,希望有机会明年还可以见她来到这里。

    更多精彩照片:http://club.topdigi.com.cn/showannounce.asp?id=3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