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导之二十三:2002年5月15静盟网友在大学生电影节上与静蕾的亲密接触!

作者:井晓濛 2002/05/15

    听说今天大学生电影节播出静蕾的新片《开往春天的地铁》,我、李萌、GILLIAN、惜蕾4人一起来到中国电影资料馆准备观看,可是这部影片的入场券早被抢购一空,看着门口100多人排着队苦苦等票的样子,真是颇为感慨,而当电影放映的工作人员宣布票已售完时,人群中发出了一片叹息声,正在我们几人发愁之时,李萌联系到了一名活动组织人员,结果很容易地将我们带进了会场,并把我们安排到媒体预留座位上(第二排),回头看了看电影放映现场,整场座无虚席,18:30分电影开演,随着动人的旋律,我们进入到熟悉又陌生的情节当中,这部电影拍摄得很艺术化,电影是由徐、耿二人的自述开始的,整个情节都在围绕着穿梭的地铁,看着地铁中的一幕幕,我们几人仿佛回到了去年6月份去地铁站探班的时候,每当看到曾经见过的拍摄场景和人物时(包括了天安门东地铁站、朝阳公园蹦极塔、双安桥等等),我们都很兴奋。而当我们在剧中看到了李萌的身影时(他参加了群演),更是激动得无法抑制。剧中的3段爱情安排得十分合理,通过张导戏剧般的指导,整部影片轻松欢快,剧场中也时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当然剧中范伟、柯蓝、高元元几位演员的精彩表演也给整片增色不少。当影片放到朝阳公园蹦极那场戏时,我偶然地一个转身看到了该剧的导演张一白,他站在我身旁的安全通道中,我们一起回身寻照,终于在张导身后发现了静蕾的身影!他正在和剧中大明的扮演者图强交谈,当影片结束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张导和2位演员迎着观众的掌声中上台,接受大学生观众的提问,这时,我也随着众多媒体的记者围了上去,拍摄下了一些珍贵的照片。经过15分钟左右的问答,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活动也在高潮中结束了,随后静蕾被组织者安排到贵宾室接受众多媒体的单独采访,我们4人也以网站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众多记者提出了很多关于地铁、我爱你、我的爸爸这几部影片的相关问题,静蕾一一从容地回答,而且当李萌向静蕾提问时,静蕾露出了十分轻松的表情,并且是非常认真地回答了问题,我也趁此良机抓拍下了些珍贵的镜头,20分钟的采访,使大家都已满头大汗,这是静蕾的采访完毕,再走出休息室的路上,我们几个也向静蕾询问了一些有关画册的事宜,并且在走出电影资料馆的时候,我们一起与静蕾合影留念。至此,这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期待着画册的签售活动也能像这次这样的顺利。

夜空下的缘分——记2002年与静蕾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作者:legend李萌 2002/05/15

    今天是5月15日,也许是上苍的眷顾吧,当99年5月15日那一幕幕还清晰的呈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没想到一个新的故事又开始了,从而也揭开了我那满是憧憬的2002年。

    今天下午5时许,当我和Gillian、井晓蒙与惜蕾一行4人按照事先的安排来到中国电影资料馆门前的时候,大门外已经挤满了慕名前来观看《开往春天的地铁》首映的热心观众,正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该片的出品方电橙文化的工作人员出现了,在她们的安排下我们顺利的进入了会场并被安排在了第二排的媒体区就坐,这时大门外还有许多由于种种原因而不能入场的观众正在焦急地等待着。

    6时30分电影正式开始了,不大的影院里被挤的满满当当,就这样电影在观众们的期待下上映了。虽然事先由于种种原因该片的细节都被大量的报道过了,但是还是只有你亲身坐在影院里才能感受到它其中那深深的韵味。随着影片的渐入佳境我在感受着影片的同时也不由自主的开始兴奋起来了,因为毕竟见面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说来惭愧不知为什么虽然说我已经见过静蕾10多次了,可就在那时内心还是充满的了激动与不安,终于静蕾伴随着影片的结尾曲在大家的千呼万唤中走了出来。

    虽然与上次相见已经事隔了大约155天,但是当静蕾完完全全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时我终于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不论时间如何地变换也许静蕾永远的是那么的清新与自然,也许张扬与浮夸这类的字眼永远无法与静蕾相伴,随着热心观众的提问整个会场的气氛也终于达到了顶峰。由于大多数的问题是针对电影与导演的所以台上的静蕾始终是那么的沉稳与安静,但是静蕾的魅力正是在这不知不觉中展露无疑,静蕾像微风中的一朵鲜花在属于它的世界里静静地散发着它那让人着迷的清香。当现场的讨论活动结束后静蕾应邀到贵宾室接受众媒体的专访,而我们也顺利的进入了采访现场。

    由于是专访所以所有的问题都是关于静蕾的,而静蕾还是那样一如既往的认真回答着各种问题。静蕾在回答中透露:由她自己担任主要部门负责及主演的电影《我和爸爸》已经拍摄完成,后期的制作现也正在紧张的进行着大约年底大家就能看到我们大家期待已久的这部静蕾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另外静蕾的第二本画册《越南散记》普装本将于不日即将隆重推出,但是由于其它的一些原因精装本正式上市还需要一段的时间,所以请大家耐心的等待,静蕾表示届时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在媒体的连环专访上我也代表静盟提出了问题,而且还得到了静蕾的耐心回答。“《开往春天的地铁》作为一部典型的唯美主义都市言情剧,不知现在已经开始踏入幕后的静蕾在日后不论是以演员的身份还是导演的身份还会涉足类似的题材吗?”静蕾回答到:“其实不管作为什么身份来说都没有说要刻意的回避什么类型的影片,而且我现在也没有完全的转入幕后所以我以后还是会接受任何类型的影片!”说完满带微笑的望着我似乎在征求着我的意见。访问结束了,也许是记者们已经完成本职的工作所以静蕾在工作人员们陪同下顺利的走出了影院。当我们提出合影要求时静蕾也爽快地答应了,并与我们攀谈了几句最后在与我们告别之后匆匆消失在了夜色当中。

    虽然这一切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了,但是那个荧幕下的静蕾还是那么清晰的不时浮现在我眼前,就是这样我告别了那充满乏味、失落与空洞的昨天,这是这样打开了我期待的2002年新的篇章。看着茫茫的夜色,回想着曾经的种种,憧憬着美好的明天,我不禁对自己说:“也许今晚我会做一个甜甜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