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导之九:《龙堂》徐静蕾与丁敏的美,记徐静蕾重庆一行(2001年徐静蕾重庆签名售书)

作者:水无痕 2001-3-18

    像云一般,寻找自己的根,诧异的,寻找到了湖中的身影。于是,她把根埋在了湖里。天宇如墨,湖如墨。那里成了一片黑黑的深潭。那根也飘忽起来。在那骤闪的火光中寻找一条属于她的路。她也经历了许多,像涅磐的凤凰,可惜她还未成为凤凰。或许,她只是一根羽毛,漂亮的,希望永远的涅般。附在七色的彩虹上,附在五彩的云霞中,只要是最美丽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而又短暂的进入她的下一个轮回。因为她就是美丽的。从影视里来,又回到影视里去吧!

    我不知道“美”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或许,在古希腊神话里的记载里有过。

    如果,“善”是美丽的,她属于创造了橄榄树的雅典娜。如果,“艳”是美丽的,她属于倾国倾城的海伦。 如果,“倩”是美丽的,她属于青春的达芙涅。如果,“智”是美丽的,她属于权利的拥有者赫拉。如果,“纯”是美丽的,她属于贞洁的狄安娜。如果,“美”是美丽的,她属于单调,对爱不忠的维纳斯。

    “灵感之美”是属于缪斯的话,“启示之美”是属于“黎明女神”奥罗拉。静蕾,是怎样的美呢?说不出来,或许她包括的不止是那些!如果,女人是一本书,那么她应该是一部《辞海》,用沉默来诠释她所有的美丽。正如,《龙堂》里的丁敏,我唯一看过的。我所喜欢的…………像风——轻轻地吹拂,盛开满地的花香。像云——淡淡的飘过,留下静静的遐想。

    美丽的花,让人想念。 飘逝的云,让人怀念。

    今天,徐静蕾到重庆来了。我见过了。不过,她忘记了她的座右铭,或许,自己的语言才是她真正的座右铭。她说她喜欢席慕容的一句话。席慕容?说过什么,我没听过。但静蕾说的,我依然记得。可惜今天没有提过问,也没有和她合影。是的,不是没有机会,而是自己没有去珍惜和把握。我也没有送她礼物,那么,现在就送她一句话吧!“我只能被击败,但决不能被战胜!”或许,送去的是坚强和自信。愿她能看到,记得这句话。是海明威说的。

    写真集,给我签了两个名。因为我对她说:“徐小姐,我听说你写的字很好。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开始,同样,我也希望看到一个美丽的结局。”或许,当时她不能体会。当我听到她说:做事应该不后悔时。我的心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不错,别人只看到我做过了什么,而没有听说我想去做什么!做的时候,就不应该顾及太多,因为那样可以让自己果断;做过了也别去想太多,因为那样可以让自己无悔。青春就应该是无悔的!

    本想问她为什么想出这本写真集,但无法像小孩子那样去抢话筒。我想,她应该不是为了时尚和潮流。或许,是为了让观众更了解自己,自己的生活和内心世界。毕竟,那样的生活让她得到的真诚太少,戏里还是戏外。她需要理解与共鸣。 又或是在青春的海岸上,想撒下自己一串美丽的脚印…… 总之,理由太多了。为什么不呢?那样的人生才值得回味和记忆!见面会是短暂的,时间却是残酷的,本来在时空的间隙里生存这的自我就是渺小的。但天使来的时候,总是让我眼迷心盲,在她走后,就像流沙滑过……

    今天,曾经有一个女骇问她,对其他三大名旦的评价。她总是谦逊和礼貌的回答,那是优雅的。如果,用动物来形容人的特点,是有些过了。但我真的觉得她们像极了四种可爱的动物,请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不要打我!赵薇像一只金鱼;周讯像一只小白兔;章子怡像一只梅花鹿;徐静蕾呢?我认为她像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或许我只注意到了她优雅的脖子。而赵,我只看到她的眼睛;周,我看到了她的脸型,章,让我看到是她的耳朵。片面之谈而已。别人送的礼物和我的不同,但一个人付出他所有的就应该算是一种浪漫了吧?我能给她的就只有这些了,为了参加见面会,和买写真集,我已经挪用了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希望她能看到吧!